谷雨书苑第279期 — 李慎之与中国的美国研究 by 李小兵、温洋

November 29, 2020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20年11月29日,周日4:00pm - 6:00pm (美西时间)

本次活动由谷雨书苑、壹嘉出版合作主办,采用Zoom作为网上交流平台,具体信息将邮件通知报名的书友。

分享人介绍

李小兵教授:1982-1983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工作,后赴美留学。1985年获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1990年获卡内基梅隆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曾历任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中央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历史系系主任、中国项目主任,2019年至今为校长特聘主任,主管国际研究。同时兼任美国《北美中国研究学刊》及 《中国历史评论》杂志主编,和北京《东方文化》杂志主编。李小兵2019-2020年最新出版著作有:《丛林之龙:中国军队在越南》(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2020年),《长津湖战役》(美国俄州大学出版社,2020年),《东亚与西方:历史的纠结与因缘》(合著第一作者,San Diego, CA: Cogellena, 2020年),《中国的朝鲜战争:战略文化与地缘政治》(London: Palgrave Macmillan, 2019年),《台湾史》(Santa Barbara, CA: ABC-CLIO, 2019年),《为胡志明建军:中国对北越的军事援助》(美国肯塔基大学出版社,2019年),《移山人:百年学运在中国,1919-2019》(合编第一编辑,美国列克星敦出版社,2019)。

温洋:1979年被中国选派到美国读本科的第一批四个留学生之一。1983年从美国乔治城大学学成 (同时完成学士、硕士学位) 回国后,被李慎之招到美国所,从事美国政治、文化研究。1989年,作为福特基金会访问学者,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课题研究,后返回乔治城大学攻读历史系博士学位,先后在乔治城大学,纽约大学 (NYU) 任美国史客座教授。现在美国咨询公司做课题研究和翻译。出版著作包括:(1) Lost in Translation: Common Errors in Chinese-English Translation,2016; (2)《中译英那些事:您的英文外国人懂吗?》, 2017.

分享主题

1999年,一篇视野开阔、思想犀利、文字优美的长文《风雨苍黄五十年——国庆夜独语》仿佛一夜之间风靡海内外。作者李慎之,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

李慎之是新中国美国研究的奠基人,曾任中国社科院副院长、中华美国学会会长。被誉为“中国世纪之交思想领域的领军人物”。他 1923年生于无锡,1945年毕业于燕京大学经济系, 后进入新华日报、新华社,负责编辑出版为高层内部阅读的《参考资料》和《参考消息》(即俗称的“大参考”),被称为“党的宠儿”。曾陪同周恩来参加1954年日内瓦会议和1955年万隆会议。1957年因为倡导“让人民群众能够更多参政议政”的”大民主”,李慎之被毛泽东钦定为“极右派”,一夜之间被打入地狱,开除党籍,送劳动教养。1979年邓小平访美时,还没摘帽的右派分子李慎之被点名作为顾问随团访问,临上飞机之前,李慎之的工作单位新华社火速给他恢复了党籍。

1980年,李慎之被派负责筹建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并担任首任所长。1985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美国所所长, 1989年后离职。晚年致力于自由主义研究。著有《廿一世纪的忧思》《被革命吞吃掉的儿子》《李慎之的检讨书》等著作。2003年春,李慎之病逝于北京。他的老同事们自发举行了多种纪念活动。对于他们来说,李慎之不仅是一位学贯中西、学识渊博、思路清晰坚定的领导,也是一位正直宽厚的长者,一位真诚坦率、值得信赖的朋友,和一位胸怀中国传统士人的责任感,坚定追求民主自由的现代知识分子。

2020年11月,由原美国所同事们合作撰写的李慎之纪念文集《李慎之与美国所》出版。这次,我们邀请到其中两位作者,李小兵教授和温洋博士,来讲讲他们心中的李慎之。李小兵教授将李慎之放入近现代以来中国知识分子历史之中,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入分析:(1) 五四以来中国知识分子的特点; (2)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知识分子; (3) 新中国的知识分子:特点和命运; (4) 李慎之的曲折经历; (5)改革开放以来的知识分子。温洋博士则从细节入手,讲述作为一所之长的李慎之对于美国所的建设工作以及他留下的重要遗产。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