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四十期 - 《罗马帝国衰亡史》 - Rex Zhen

January 3, 2016

分享视频链接

分享人:Rex Zhen

在湾区从事IT行业。主讲过第十一期读书分享《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

分享内容:罗马帝国衰亡史

《罗马帝国衰亡史》以堂皇宏阔的篇幅,叙述了罗马帝国从公元2世纪安东尼时代的赫赫盛极,到l453年君士坦丁熙陷落时黯然谢幕的l300多年的历史风貌。作者在近400万的洋洋文字中,既发怀古之幽思,悲怆叹惋千年帝国的无奈衰颓乃至烟灭;又阐思辨之深彻,诠释剖析盛衰兴替的永恒历史命题。

《罗马帝国衰亡史》出版后传诵两百年迄今不衰,其文学光彩与史学成就同样为后人称颂。

Agenda

  • 古罗马时期的民族迁徙和融合。
  • 早期基督教和古罗马的关系。
  • 古罗马政体的变迁。
  • 中西古代历史进程的对比+讨论
  • 古罗马衰亡原因的各种版本+讨论。
  • 个别章节介绍+讨论。

作者介绍

爱德华·吉本(Edward Gibbon 1737年5月8日 - 1794年1月16日) 是英国著名历史学家,《罗马帝国衰亡史》的作者。

吉本出生于伦敦附近的普特尼,父亲是国会议员,他是家中独子。1763年,他前往欧洲大陆旅游,在巴黎结识了狄德罗,也去了罗马,1764年他在罗马废墟上,开始有写作罗马帝国史的念头。1772年,他开始写作《罗马帝国衰亡史》。1776年,第一卷出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其受欢迎程度用洛阳纸贵形容不为过,他的书出现每张桌子上,乃至于上流社会仕女的妆台。吉本也一夜成名,受到英国艺文界的追捧。1788年,他完成了《罗马帝国衰亡史》的全部书稿,盛誉满天下。1794年,他在伦敦去世。

报名链接

时间和地址

1月3日,周日下午4:00pm - 6:00pm 4th Floor, 3777 Stevens Creek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1

场地介绍:

硅谷亚洲艺术中心(Silicon Valley Asian Art Center & Narx Gallery),4500平方英尺展厅,平均每月2场艺展,举办中国绘画、书法、雕刻展览和艺术演讲,演奏活动。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