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222期 - 書與影·重拾記憶的碎片——紀念第一條美洲大鐵路150週年特別讀書活動 by 趙曉琳、 周敏

June 30, 2019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9年6月30日,周日4:00pm - 6:00pm

Room 100, 3160 De La Cruz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4

分享人介绍

趙曉琳(Catherine)是一位科技記者和教育科技創業者。她曾獨家採訪了包括LinkedIn、Netflix、TechCrunch、Wikipedia創始人等近百位位矽谷創業領袖與創新公司。在斯坦福大學東亞語言文學系學習期間,她以文化人類學的角度研究美國華裔歷史,在舊金山唐人街做了近兩年的田野調查,並獲得胡福研究院 Silas Palmer 研究獎金。趙曉琳曾作為研究助理參與了斯坦福北美鐵路華工研究工程項目。在工作之餘,她還積極投入亞裔社區建設與多項公益活動。

周敏(Susan Zhou)是一位多次獲獎的新聞記者、紀錄片編導。目前在北美最大的華文公益電視媒體優視頻道工作。她歷時四年,獨立製作完成了反映1860年代上萬名華工來美參與修建中太平洋鐵路的歷史紀錄片三部曲《鋼鐵之路》,并受邀到加州、内华达州、犹他州等地的博物馆进行交流放映,获得观众好评。她作为纪录片导演,于2019年5月受邀参加在犹他州举行的第150届金钉节大会,获得犹他州铁路华工后裔协会颁发的“优秀短纪录片奖”。周敏她担任导演的纪录片《黑色道釘》播出以來获得了观众的好評。

分享主题

1869年5月10日,中太平洋鐵路公司董事長Leland Stanford 敲下最後一枚金色的道釘,第一條橫貫美國東西的太平洋鐵路宣告貫通。全美國都在歡慶這一期待已久的時刻。然而,在著名的那張“香檳照片”上,卻沒有一位華工的正面形象,只有幾個模糊的背影。從1865年春開始,數以千計的華工漂洋過海,參與這條鐵路西段,即從加州首府Sacramento到猶他州Promontory Summit的修築工程。他們大多來自中國廣東沿海等地,總人數超過1.2萬名。150年來,華工的貢獻與犧牲並沒有得到美國主流社會的認可。經過幾代華人的努力,在今年5月10日舉行的金釘150周年紀念慶典上,華工的貢獻終於得到了應有的承認。

本次讀書會特別邀請兩位嘉賓,紀錄片導演周敏與記者趙曉琳對這一段跨越150年的華人歷史舉行一次講座。講座將分演講與紀錄片放映兩部分進行:趙曉琳作為北美鐵路華工項目的助理研究員之一,將為大家講述該項目的負責人、斯坦福大學歷史系教授張少書新作《Ghosts of Gold Mountain: The Epic Story of the Chinese Who Built the Transcontinental Railroad》的成書經過以及她參與研究的心得。隨後將播放紀錄片導演周敏製作的紀錄片三部曲巜築路者》第一和第二部:《穿越唐納峰(Crossing Donner Summit)》,《鐵軌盡頭(End of the Rails)》。片中旁白均為英文,少量中文對話均有英文字幕。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