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214期 - 中国视觉詩诗意:从北岛一字詩“网”谈起 by 谭捍卫

May 5, 2019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9年5月5日,周日4:00pm - 6:00pm

Room 100, 3160 De La Cruz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4

分享人介绍

谭捍卫

1990年河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

19901995任河北师大外语系副教授兼系副主任。

1996年进入美国印地安那大学比较文学系,主修东西方文学关系,中国视觉诗,西方文学理论。2009年获美国印地安那大学比较文学博士。

2006年起,受雇于美国国防语言学院任中文系教授兼继续教育学院中高级中文系系主任(2013-2018)。

中国政法大学暑期特聘教授

致力于教学法理论研究,多次参加国内和国际学术会议,多次受国内外大学邀请进行外语教学专题讲座,交流和教师培训。

开设课程:

比较视角中的笑与文化

英语开放诗歌形式的多维表现

讽刺与政治

著作

《西方宗教心理學的形成與發展》參加者之一 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 2010

《中国视觉诗》Chinese Visual Poetry. Bloomington: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1 Plus Books)

《中国当代视觉诗形式》“Modern Chinese Visual Poetry Forms,” Concrete Poetry: A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Ed. Claus Clüver. Amsterdam: Rodopi, 2012.(Forthcoming)

《美国文学教程》合著 南开大学出版社,天津1995 中国教育部推荐教材

《英语中级写作教程》合著 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 保定 1994获河北省教委优秀教材三等奖

《英汉专有名词词典》合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北京1994

分享主题

北岛的一字詩“网”,在现代诗学界引起争论和很大反响,因为它对传统诗歌定义提出了挑战:它让人们思考,究竟什么是詩?詩是语言的高度凝练的产物,但这个高度浓缩成一个字的词可不可以算是詩?这个字将人们的视线从线性时间的诗歌艺术引向空间视觉艺术领域,即人们不仅读到和听到这个“网”更是看到了它。也就是说诗意 还同时存在于空间艺术中。北岛的诗将人们对詩的理解从一维性的艺术拓展到二维甚至多维的艺术中去。这便是本讲座的关注点。

本讲座将从以下这几个方面来探讨诗意在时间与空间中的存在问题:

▪ 什么是诗意?

▪ 诗意在图像中是怎样表现出来的

▪ 什么是图像詩? 中西对比谈

▪ 图像詩的形式: 历史谈

▪ 图像詩的意义、地位及其影响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