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196期 - 从《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与《中国现代小说史》来了解中国现代文学 by 郝继刚

January 6, 2019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9年1月6日,周日4:00pm - 6:00pm

Room 100, 3160 De La Cruz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4

分享人介绍

郝继刚,电脑博士,爱好文史。曾在谷雨书苑分享“《顾维钧回忆录》与现代中国外交”,和“茅盾文学奖概述”。

分享主题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是钱理群等撰写的现代文学史教材,文革后80年代“重写文学史”运动的结果。突破以往“新民主主义论”指导思想的对立与斗争思维的治史方式,引入“现代性”的文学史观,成为众多高校首选。

《中国现代小说史》(A History of Modern Chinese Fiction)由夏志清于1961年出版,以欧西文学为基准研究中国现代文学史的经典。“发掘”张爱玲、张天翼、钱钟书、沈从文等,冲击了大陆学术界的价值观念,也是中国内地80年代“重写文学史”运动的重要动力。

分享这两本书,了解中国现代文学脉络,流派,代表作家和作品。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