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188期 -《邊境線:中國內陸邊疆旅行記》 by Cecil Coe

October 21, 2018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8年10月21日,周日4:00pm - 6:00pm Room 100, 3160 De La Cruz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4

分享人介绍

Cecil Coe,硅谷科技人,先后在半导体及网路通信业就职, 担任过 Steve Jobs 的 NeXT Computer 网路经理,架设并管理全球网路,也为社会主义中国建立过各种大型电信能源金融等通信网路。业余爱好为阅读,古典合唱,爬山,以及向年轻人学习。

分享主题

《邊境線:中國內陸邊疆旅行記》

分享内容

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恐怖主義復仇與反抗,西藏流亡者愈來愈渺茫的復國夢想,東北亞隱藏民間的朝鮮「脫北者」,大興安嶺原始森林中來自遙遠西伯利亞瀕臨消亡的鄂溫克族馴鹿人,蒙古草原上的神奇薩滿,綿延半個世紀的緬北戰火和避居雲南的華裔難民,金三角的美麗罌粟和邪惡毒梟……

中國的邊境線蜿蜒漫長,貫穿眾多族群,牽扯一幕又一幕悸動的歷史和血淚的現實。 絲綢之路上商旅的駝隊和征戰的馬蹄、遊牧族與漢族最早的頡頏與撕扯、佛教文明和伊斯蘭文明兩大板塊與漢文明板塊的碰撞與交融以及東西方文明最早的交流。

作家兼導演柴春芽從他生長於斯的內陸邊疆多民族多宗教故鄉出發,歷時十多年的行走和田野調查,就人類因宗教、文化和政治而生的邊界問題深入思考,發現原本無界無蔽而敞亮的世界,卻因人們的無知而在自我精神內部砌築起傲慢的高牆,處處設立邊界,將之遮蔽。 這個遮蔽的世界因為杜絕溝通、交流和尊重,從而日漸荒蕪、冷漠和死寂。 溝通、交流和尊重的源泉,是愛、慈悲和寬恕。 一俟愛、慈悲和寬恕的泉源枯竭,經由荒蕪、冷漠和死寂而生的種族歧視、民族仇恨和恐怖主義便應風雲而成雷電。

本書特色:

中國大陸第三波知識分子流亡潮最年輕流亡作家的心靈史

解讀當下中國民族和宗教敏感問題最新紀實作品

深入剖析原始薩滿信仰、伊斯蘭各教派和藏傳佛教內部的文化與心理結構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