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169期 - 《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 by 丁毅

June 24, 2018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8年6月24日,周日4:00pm - 6:00pm Room 100, 3160 De La Cruz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4

分享人介绍

丁毅,湾区工程师,利用业余时间研究宪政多年,曾在谷雨书苑分享过《选举制度探秘》、《七十年前的多党协商制宪》、《政治秩序的起源》等多个主题。

分享主题

《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

分享内容

美国学者福山“政治秩序”系列之上卷《政治秩序的起源》已于去年年底在谷雨做了分享,上卷涵盖的是从史前到法国大革命的政治发展,以中国为重点。下卷《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则以美国为重点,解析了美国政治发展的独特历程,并且对美国政治架构的许多弱点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认为这些弱点导致美国走向政治衰败。有必要指明的是,福山认为美国在西方宪政民主国家中属於异类,他“唱衰”美国并不意味着对全球范围民主发展感到悲观。中国大陆如何借鉴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得失,实现政治转型,也是福山深入思考的问题,但他并未给出详细解答,还需书友们探讨、追寻。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