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149期 - 电影欣赏《出口:夢想肢戰》by 潘瑋杰

February 18, 2018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8年2月18日,
周日4:00pm - 6:00pm
Room 100, 3160 De La Cruz Blvd
Santa Clara, CA 95054

电影片名

《出口:夢想肢戰》Way Out: D-Fight

缺陷能否找到出口?

導演:潘瑋杰

台灣│2016/12│片長:57mins

中英文字幕 Chinese & English / 普通話、日語

2017第39屆金穗獎最佳紀錄片-入圍

2017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特別觀摩單元

导演介绍

潘瑋杰

1988年04月20日生,23歲就讀明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開始對電影產生興趣,也很希望能拍一部屬於自己的片子。 本身熱愛棒球,也是戰神身障棒球隊的副隊長,於是在2011年在學期期間開拍:戰神身障棒球隊的故事「出口」,於2012年中完成。 「出口」為導演的第一部作品,在這部作品中,導演希望能夠把他們這股不放棄的精神透過紀錄片傳達給觀眾,使得更多人可以勇敢追夢,也希望更多人可以看到這支不一樣的棒球隊。

故事大綱

2014年夏末,台灣唯一以肢體障礙為主的「戰神棒球隊」,為了赴日參加「第三屆世界身障棒球大賽」正緊鑼密鼓的集訓。隊伍中五位帶有小兒麻痺、右手肌肉萎縮、血友病、肌肉萎縮及視覺障礙等不同缺陷的球員,即將踏上追尋出口的人生旅途。但這趟旅程是否能替他們創造更多可能?他們能否為了自己的出口放手ㄧ戰?

拍這部紀錄片的初衷

這是我在尋找資助或上課時,必然會被問到的事。 雖然每次都想大喊:「我熱愛這支球隊,所以我要大聲說出我們的故事!」 可惜,這答案不是拍紀錄片的核心,也不足以表達透過怎樣的觀點、手法、內容去描述一則故事,或者說與社會有怎樣的關聯性。

拍這部片的初衷是甚麼?

心中的聲音,應該要從加入球隊時緩緩說起。 六年前的夏日午後,與父親的閒話家常中,他突然冒出ㄧ句: 「你想不想參加身障棒球隊?」 當下我沒有很興奮,只是緩緩的思考著, 如果加入不就間接告訴大家「我與社會的不同」嗎? 這件事很弔詭的是被標籤化的代表,是無法被同樣眼光看待的一群人。 我該隱藏自己?還是去接受呢? 這樣的問題,其實在之後與隊友相處過程中,也曾聽到過。

但心中還是想看看我們身障者到底如何打棒球的, 於是在好奇心的推使下我找上了這支球隊。 當時從遠處看著一群人站在紅土上,有比我嚴重只用ㄧ隻手傳接球的、有腳不方便仍奮力衝去接住每顆球的,也有和我一樣肌肉萎縮的朋友。 哇,這樣的事震撼了我!

活动环节

先集体观看纪录片,之后有跟导演讨论互动环节

参考链接

預告片:

脸书页面

導演手札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