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113期 -——《中国的自由民权运动与西方对华人权政策》 by 滕彪

July 31, 2017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7年7月31日,周一 7:00pm - 9:00pm

Sofia University
1059 E Meadow Cir,
Room 1059b,
Palo Alto, CA 94303

分享人介绍

滕彪博士,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原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人权律师。2003年孙志刚事件中致书全国人大要求废除收容遣送制度的三博士之一,另外两名是北大博士期间的同学许志永、俞江。
参与发起民间机构公盟和新公民运动,曾为哈佛、耶鲁法学院、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现为纽约大学、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北京兴善研究所所长,中国民主转型研究所研究员。研究领域为中国司法、宪法、人权、社会运动与政治转型。2005年,被《亚洲周刊》选为“2005年度亚洲风云人物”。

分享主题

中国人争取自由民主的历程已经一个多世纪。作为推动中国维权运动的人权律师和关注中国法治进程的学者,讲者将分享1970年代末期开始的中国自由民权运动和维权运动,其兴起背景、剧目、特点和前景展望;同时涉及西方对华人权政策的变迁,以及国际人权政策对中国政治法律进程的影响。

演讲总结

腾彪博士主要梳理了自戊戌变法以来,主要是1949年中共建政之后,民间维权活动的发展历史。
历数1957年反右斗争前夕五一九北京大学广场运动,林昭,张志新,遇罗克,顾准等一代人的努力付出,到1976年天安门四五运动,以及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西单民主墙的运动。是早期的民间个人意识的觉醒。
到改开后2003年因为孙志刚被打死事件,直接导致收容遣送制度的废除,也是民间法律维权意识觉醒的元年。之后的民间律师维权的各种案例,包括2005年解救陈光诚律师,之后成立的民盟和开始的新公民运动,民间法律维权运动在21世纪头十年发展迅猛。到了709抓捕维权律师之后则陷入低潮。
当有人问起腾彪律师,明知道是鸡蛋碰石头是否值得的时候,腾彪律师说,2003年开始维权的时候,全国的维权律师只有二三十人,到后来有了成百上千的人。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承担道义责任,做正确的事,是值得的。
之后腾彪律师简单回顾了一下西方对于中国人权状况的态度和做法。 腾彪提到美国律师协会(american bar association)本来邀请他写本书,签约写成以后不敢出版,因为怕出版以后很多和中国的生意不能做。这一切背后都是由于认知偏差,是西方对华政策建立在错误的理论假设之上。

1 市场经济带来民主 事实:历史已经证伪。

2 中共具有合法性,中国进入国际人权条约条例(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可以约束中共。 事实:中共操纵这些条例,屡次违反,没有约束效益。

3 支持NGO可以推荐民间社会发展,推动民主。 事实:他们支持的NGO是GONGO. 如全国律师协会、妇女协会、记者协会,都是中共的帮凶,尤其是律师协会。要么他们支持的NGO话题都是比较不敏感的,如扶贫、环保、教育等。

总而言之西方对华是绥靖政策。由于他们需要中共在朝鲜等话题上的支持所以必须妥协。

Q 互联网平台从推特到微薄到微信,越来越封闭、遭受审查、遇到限制,在未来,互联网对于维权运动到底能有多大的推进?会在哪个平台?
A 如今确实看到VPN审查,网络实名制,线下抓人,但是这都不影响人们在互联网上的讨论。从twitter, FB, Weibo, wechat, 到新兴的vire, telegram, line, 等软件,新的社交媒体,如果安全,都会有人呢用。技术上是不单膝你的。至于会不会断网?09年新疆遭受半年以上的断网,但是这个规模在全国上,肯定会面临经济总量和行政管理的问题,很有可能会有类似绿坝案件的发生,所以不可行。至于会不会断外网,这是位置的。

Q 709律师大抓捕之后,是不是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不可能?未来维权行动该怎么走?
A 莫之许认为维权运动已经终结了,进入冰河期了。我不这么认为,维权运动还有空间,709大抓捕没有扑灭希望,有新的律师、异议人士、记者出现,风险成本增大,但依然会做出努力,会有新形式的探索,尤其是在策略方面。日后可能不以领袖为中心,会变成去中心、无组织/去组织,分散的社会运动形式。现在有技术派、猛干派、观望派等各大社会国际力量的努力。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