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九十三期 《写在汉学边上》美國的漢學與漢學家 by 陳毓賢&艾朗諾

February 12, 2017

报名链接

活动时间和地址

2017年2月12日,周日下午4:00pm - 6:00pm

Sofia University

1059 E Meadow Cir, Room 1059b,

Palo Alto, CA 94303

分享内容:

本書的作者是《洪業傳》作者,2013年度中國中央電視台“中國好書獎”得主陳毓賢。 如果說《洪業傳》是一幅濃墨重彩的肖像畫,將燕京大學的籌款人之一、哈佛燕京學社的創辦人、歷史學家洪業的人生呈現給今天的讀者,那麼 《寫在漢學邊上》就是一個視角獨特、精彩紛呈的素描集。陳毓賢戲稱自己為“漢學票友”,她雖非專業的漢學家,畢竟出身中文系,加上有一位漢學家的先生艾朗諾,她與美國漢學界不僅交往頻繁,而且有相當深入的認識。 本書中,她筆下的人物包括胡適、韋蓮司、趙元任、洪業等中國學者,著名蒙古學家柯立夫、哈佛燕京學社社長韓南、燕京大學的外籍單身女教師等等。 “熟人”的身份,使她的寫作可以從親身經歷出發,在充分掌握第一手資料的前提下,往往小中見大,新意迭出。這次,我們請到本書的作者陳毓賢和她的先生,斯坦福大學東亞系教授艾朗諾先生同台,與我們分享《寫在漢學邊上》。

分享人介绍:

陳毓賢: 祖籍廣東中山,生長于菲律賓馬尼拉。曾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獲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碩士,波士頓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從事金融業多年。退休后以寫作自娛,記錄二十世紀人物,在美國及中國兩岸三地報刊發表。曾著《洪業傳》(哈佛大學出版社,1988;聯經出版,台北,1992;北京大學出版社,1996;商務印書館,北京,2013) ;與周質平合作用英文介紹胡適和韋蓮司半世紀友誼和戀情的《A Pragmatist and His Free Spirit: The Half-Century Romance of Hu Shi and Edith Clifford Wil-liams》(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009),并與白睿文合作英譯王安憶的長篇小說《長恨歌》。

艾朗諾:哈佛大學中國文學博士學位,先後任教哈佛大學、UC Santa Barbara和斯坦福大學,研究領域為宋代詩詞和美學。他對歐陽修、蘇東坡、李清照的研究卓有成就,著有《美的焦虑 : 北宋士大夫的审美思想与追求》、《蘇軾之辭、象、事》、《歐陽修文學作品》,并曾將錢鐘書《管錐編》選譯為英文出版。 曾兩度贏得美國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Humanities和American Council of Learned Societies的研究員資格。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