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七十期 - 孔子與宗教——中國人的宇宙觀 by Congde Feng

July 24, 2016

报名链接

分享人

封從德先生曾為電腦工程師,遍歷世界各大宗教,又用十年時間潛心學術,於2003年在索邦大學(Sorbonne)的法蘭西高等研究院取得宗教科學博士學位。

分享主题 —— 孔子與宗教——中國人的宇宙觀

兩千多年來,孔子是中國人精神世界的一個中心。中國本有“教”(儒、道、釋三教),有“宗”(禪宗、淨土宗等等),但“宗教”一詞源於西文,經日文翻譯而來。什麼是宗教?儒教為何是宗教?“祭”與religion是否同義?詩經、尚書中的“上帝”究竟何意?中國為何直到漢末才有創世神話?“子不語怪力亂神”,也很少談及“天命與性”,卻又為何“入太廟每事問”?為何在鄉人行驅魔趕鬼的儀式(儺)時要那麼鄭重其事“朝服立於阼階”?歷史上孔子及其後學都經歷過哪些磨難?儒學“世界大同”的理想是否可能通過民主制度而實現?

以上這些問題,若您有興趣,請在7月24日來聽封從德博士講解。

时间和地址:

2016年7月24日,周日下午4:00pm - 6:00pm

Sofia University 1069 E Meadow Cir, Room 1059a Palo Alto, CA 94303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