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五十二期 《安心的学问——世界各大宗教纵览与对比》by Congde Feng

March 27, 2016

分享视频

分享人: Congde Feng

中国四川人,原就读于北京大学,学生运动领袖之一,现居美国旧金山。

封从德于1982年入读北京大学,1986年保送北京大学遥感所研究计算机识别卫星图象专家系统,1988年获高级程序员证书,1989年5月获波士顿大学五年博士学位奖学金。

天安门广场抗议运动后,在国内流亡的十个月中感悟中国传统文化价值,遂弃理从文,出国后转入法国索邦高等研究院宗教历史系,1995年获硕士文凭,1996年通过博士候选资格答辩。1997年在荷兰莱顿大学研究儒家学说,1999年回法国撰写博士论文研究道教和中医,2003年7月获得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后,以设计网络数据库为业。 维基百科链接

分享题目: 《安心的学问——世界各大宗教纵览与对比》

良医养身,良教安心。人生通常会遇到「如何安心」的问题,若你不曾遇到或已解决,恭喜你,心神康泰就不必来听我罗嗦了。宗教若比医院,重点还在健康,院内不一定比院外更健康,医生也可能比别人还衰弱,但不能因此就毁弃医院、医生、医药与医学,因为那是保障健康的堡垒,时常我们还有需要。马斯洛需求五层次,下面两层,生理与安全需求,可归纳为如何「安身」;上面三层,社交、尊重与自我实现的需求,则可归纳为如何「安心」,也就是如何让自己在无论何种境遇下,都能找到幸福的方法。换句话说,自由莫如自在,安心才能自在。

如何安心?宗教是个方法,是人类解决如何安心这个问题的一个普遍方法。本人曾放弃电脑与人工智能的研究,历经多年,遍历当今世界活跃的各大宗教:儒、释、道、耶、回、印,然后又用十年时间潜心学术,于2003年在索邦大学(Sorbonne)的法兰西高等研究院取得宗教科学博士学位。藉此读书会的机缘,愿与各位分享本人的经历与思考,纵览和对比上述各大宗教,一道探究安心的方法: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明白自己在宇宙生命长河中的来源与归属,才能确定当下选择的价值与方向,生命便有意义,幸福感也就油然而生。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