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二十三期读书分享会(分享题目《伊斯兰艺术》之西班牙伊斯兰建筑)by Lu Zhu

September 6, 2015

报名链接

Eventbrite报名地址 由于场地有限,本次读书会限制人数,请想要来参加的朋友提早尽快报名,满额后的报名者将自动进入waitlist。

时间和地址

9月6号,周日晚上5:00pm - 8:00pm @3375 Scott Blvd, Suite 306 Santa Clara, CA 95054

分享人: Lu Zhu

竹子,喜钢琴,爱旅游,更爱阅读。非艺术史专业出身,伊斯兰艺术脑残粉。本科西班牙语专业,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获硕士学位。曾经上过U Penn教授Renata Holod两门伊斯兰艺术课。

内容介绍

###伊斯兰艺术 伊斯兰艺术是指自公元7世纪以来,在受到伊斯兰文化所影响的穆斯林聚集区内产生的(不单仅指穆斯林民众所创作的)一种视觉艺术风格。包括建筑物、书法、绘画以及陶艺等诸多表现方式。伊斯兰艺术中除了阿拉伯风格外,也有众多非阿拉伯元素。

伊斯兰艺术并非产生于荒漠的艺术。阿拉伯人所征服的很多地区,都曾经拥有辉煌的古代文明。这是形成伊斯兰艺术的充盈的底蕴。

因此,如果更确切地说,伊斯兰艺术不是阿拉伯艺术,也不是希腊艺术、波斯艺术、印度艺术甚或土耳其艺术,它是在多种自然环境和文化传统下,按照伊斯兰教严格的信仰,以保证其共同体的存在为必要条件,而形成的独立的艺术。

多元而统一是伊斯兰艺术最显著的特点,在伊斯兰世界演进的历史中,东西方各种早已高度复杂化的古代文明都成为后进社会的阿拉伯人不得不跨越的屏障。但是伊斯兰艺术的发展方向是相当明确的,在恪守朴素的伊斯兰基本信仰的基础上,对可调和的东西采取包容的态度。似乎这也正是伊斯兰艺术的本质。

阿兰布拉宫

阿兰布拉宫(即红色城堡、红宫)是一个位于西班牙南部格拉纳达摩尔王朝时期修建的古代清真寺—宫殿—城堡建筑群。阿兰布拉宫最初的原址建有要塞称为Al-Andalus,宫殿为原格拉纳达摩尔人国王所建,现在则是一处穆斯林建筑、文化博物馆。1232年在老城改建的基础上逐步形成现存规模。宫墙外围有30米高的石砌城墙。有两组主要建筑群:一组为“石榴院”,另一组为“狮子院”。

统治格拉纳达的奈斯尔王朝(Nasrid dynasty)的第一代统治者穆罕穆德一世(Mohammed I ibn Nasr)修建了阿兰布拉宫,因穆罕穆德被称为“红人之子”,这座宫殿又叫作“红宫”。其作為伊斯兰教世俗建筑与造园技艺完美结合的建筑名作以及阿拉伯式宫殿庭院建筑的优秀代表,1984年被选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中。

本期内容将以西班牙境内伊斯兰宫殿(the Alhambra 阿尔罕布拉宫)作为主线,介绍古迹的同时也会涉及一些伊斯兰艺术的一些基本特点和概念。

###涉及的题目:

  • 穆斯林在西班牙
  • 阿尔罕布拉宫建造背景
  • 阿尔罕布拉宫分区简短介绍
  • 阿尔罕布拉宫的装饰
  • 阿尔罕布拉宫对于后世的影响
  • 旅游书和学术界的差距
  • 伊斯兰艺术常见的研究方法
  • 伊斯兰艺术中的几何
  • 伊斯兰花园的类型以及视觉设计 (占较大比重)
  • 一点点ISIS (与阿尔罕布拉宫无关)

###选择阿尔罕布拉宫的原因:

  1. 是我最先接触并喜欢伊斯兰艺术的原因
  2. 保存相对完整
  3. 是去西班牙必去的景点之一

参考链接

  1. 阿尔罕布拉宫图片概览

  2. 阿尔罕布拉宫vitual tour

  3. 听讲座之前,可以利用闲暇的时候观看(5分钟): BBC 西班牙艺术纪录片,关于Alhambra 的介绍从45:25开始,持续5分钟左右,前面是关于整个历史背景的介绍 56视频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