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十三期读书分享会(书目《筱竹林中》/电影《罗生门》)by Kun & Kelly & Liwei

June 28, 2015

Image 1 of 2015-06-28

##分享人:Kun Han 从事IT工作,喜读书,爱电影,音乐,户外运动

##分享书目:筱竹林中/罗生门下——从芥川龙之介到黑泽明 一间破殿,一场大雨,一个故事。人性的丑陋就这样被呈现出来。

一百年前,日本作家芥川龙之介在他的短篇小说《筱竹林中》讲述了一个关于真相与谎言的故事:一个武士陈尸于小竹丛中。凶手是谁?发生了什么?事实真相扑朔迷离。樵夫,僧侣,差役,老妇,强盗,女人,甚至武士的亡灵,每个人的证言都各执一词,但却自相矛盾。既然真相只有一个,那到底是什么让他们说谎?芥川敏感锐利的眼光看穿了隐藏在阴影中的丑恶,他用冷峻的笔触描画了人性的光怪陆离,而芥川本人也在对人生的迷茫中结束了自己短暂绚烂的生命。

三十年后,电影大师黑泽明用独特的影像语言再现了这一段直击灵魂的故事。这部仅有九十分钟的黑白影片却尖锐地表达了人性的复杂。电影对后世的影响也已经远远超出电影,而衍生出丰富的社会伦理内涵。

罗生门的真相已经被掩埋在竹林中,留下的只有赤裸裸的软弱和谎言。我们希望通过一次关于文字和电影的讨论可以让每一个人感受到从艺术中传递出人性的永恒价值。

##作者简介 ###小说作者: 芥川龙之介,1892年生于东京,小说风格简洁冷峻,直指人性,代表作《筱竹林中》《罗生门》《地狱变》等。鲁迅评价其作品“所用的主题最多的是希望之后的不安,或者正不安时之心情。” 1927年,三十五岁的芥川在家中仰药自杀身亡,遗书中写到自己感到一种“恍惚的不安”。

###电影导演: 黑泽明,1910年生于东京,电影风格兼容东西方特色,故事深刻,表现手法极富创意,电影张力十足,对之后的许多电影导演有深刻影响,也对日本乃至亚洲文化向世界的传播贡献巨大。代表作《罗生门》《七武士》《乱》等。

##时间和地址 6月28号,周日晚上6:30pm
@635 High Street, Palo Alto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