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书苑第十一期读书分享会(书目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by Rex

June 14, 2015

Image 1 of 2015-06-14

##分享人:Rex Zhen 从事过很多不同的工作,锻工,报关员,画廊老板,出租车司机。目前身份是湾区IT男。以后也很难说。爱好很多,但没突出的。

##分享书目: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

维基百科把马克斯韦伯盖棺为政治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哲学家,其实大学问家都是很难给贴标签地。其涉猎的领域大概包括经济,宗教,政治,和社会学。

他的成名作,学术名著《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出版一百多年来,依旧熠熠生辉。

对于国人来讲,这本书的意义何在?剑桥社会系教授Sarah Franklin 对此书的评语可以借来用用,“若想从韦伯的书中找到解决当前社会问题的答案是不可能的,但却让人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进而更深地理解社会。”

##作者简介 马克斯·韦伯(Max Weber, 1864年4月21日—1920年6月14日)是德国的政治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他被公认是现代社会学和公共行政学最重要的创始人之一。韦伯最初在柏林大 学开始教职生涯,并陆续于维也纳大学、慕尼黑大学等大学任教。他对于当时德国的政界影响极大,曾前往凡尔赛会议代表德国进行谈判,并且参与了魏玛共和国宪 法的起草设计。 韦伯的主要著作围绕于社会学的宗教和政治研究领域上,但他也对经济学领域作出极大的贡献。他的知名著作《新教伦理与 资本主义精神》是他对宗教社会学最初的研究,韦伯在这本书中主张,宗教的影响是造成东西方文化发展差距的主要原因,并且强调新教伦理在资本主义、官僚制 度、和法律权威的发展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韦伯并将国家定义为一个“拥有合法使用暴力的垄断地位”的实体,这个定义对于西方现代政治学的发展影响极大。他 在各种学术上的重要贡献通常被通称为“韦伯命题”。

##时间和地址 6月14号,周日晚上6:30pm
@635 High Street, Palo Alto


Comments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